学术成果

有机硅实验室徐利文研究团队构建手性硅烷最新成果发表在ACS Catalysis

上传时间 :2019-08-30 14:45:22    浏览次数 :168    作者与来源 :苏丽

近日,我实验室徐利文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类不对称铑催化的高对映选择性环丙烯硅氢加成反应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以我实验室为第一通讯单位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旗舰刊物之一ACS Catalysis(该期刊为催化领域顶尖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2.2, ACS Catal. 2019, 9, 9110−9116,DOI: 10.1021/acscatal.9b02623)。

硅氢加成反应是有机硅化学领域中最具应用价值的合成反应之一,发展高效高选择性的催化体系一直是该领域的难点和热点之一。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徐利文研究团队近年来在硅-氢键活化及其硅烷化反应取得了系列性新进展(Adv. Synth. Catal. 2018, 360, 2825; Adv. Synth. Catal. 2017, 359, 2247),构建了一系列特种硅烷化合物。然而利用去对称化策略耦合硅氢加成反应一步构建手性硅烷和季碳手性中心则是极具挑战性的任务之一,目前相关研究尚未见报道。最近该研究团队基于多年来在不饱和烃转化方面的不对称催化研究积累上(The Chemical Record, 2015, 15, 925;Angew. Chem. In. Ed., 2015, 54, 5255; Chem. Commun. 2018, 54, 10706; Org. Chem. Front., 2018, 5, 2579;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97;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6747;Chem. Sci., 2019, 10, 7579;ACS Catal. 2019, 9, 1431),成功发展了一类铑催化新体系高立体选择性地实现了同时合成含季碳手性中心和硅烷/硅醇官能团的双手性中心硅烷化合物。进一步的实验表明,该策略还可于硅手性中心的构建方面具备极大的发展潜力,从而能够形成三个手性中心连续化存在的特种手性硅烷。该工作充分显示了去对称化策略在过渡金属主导的不对称催化构建季碳和硅手性中心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为硅基不对称催化化学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11


我实验室2017级硕士生赵志远同学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徐利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此项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机硅化学”浙江省首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