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上传时间 :2005-11-08 00:00:00    浏览次数 :9147    作者与来源 :佚名

 

 

有机硅实验室大楼横11

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实验室从1991年开始从事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是杭州市、浙江省、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唯一从事有机硅材料研究与开发的部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共享院士2名、固定科研人员57名。其中,博士48人,有6个月以上海外经历28人,高级职称人员共38人。建有独立的科研大楼,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9000余万元。

实验室面向科学前沿,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氟硅化学品、制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的需要,聚焦有机硅化学及相关技术、特种有机硅材料、氟硅精细化学品及材料制备3个研究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融合,积极为浙江省乃至我国氟硅精细化学品及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在学科和科研方面,所属的化学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和一流A类学科,自2013年起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且名次逐年提升。近五年承担了包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等项目104项,在Angew.等国际化学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31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7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有机硅化学领域的科研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个别方向开始并行、领跑。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牵头成立浙江省氟硅精细化学品与材料制造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与建德市、新安化工集团联合建立新安硅谷研究院。深化校企合作,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为企业新增销售额52亿元,有力推动了氟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未来五年,实验室将致力于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实施高效益成果转化,加快产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产学研结合,确保有机硅化学及材料学科方向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成为浙江省有机硅及相关产业科技创新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