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实验室顺利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上传时间 :2022-11-01 08:57:22    浏览次数 :125    作者与来源 :材化学院

10月29日,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杭州举行。校长尚永丰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主持。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赵玉芬院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刘云圻院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教授,清华大学帅志刚教授,中国氟硅有机硅材料工业协会杨晓勇教授级高工,浙江大学李伯耿教授、肖丰收教授,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黄玉东教授,南开大学崔春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秦安军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立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万斌教授、车顺爱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来国桥教授、邱化玉教授、徐利文教授、蒋剑雄教授等20位委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会议。学校科研处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和材化学院及实验室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尚永丰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对杭师大有机硅实验室发展建设给予关心支持的各位委员和专家表示感谢,对材化学院和有机硅实验室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材化学院和有机硅实验室老师要进一步加强与同行的交流,虚心向高水平大学请教,大胆请进来,大方走出去,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他指出,有机硅材料学作为学校特色专业,在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等工作中,要继续做实、做强、做大,并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帮助。

材化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章鹏飞教授从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取得成果情况、运行管理建设、标志性成果、不足及举措等方面汇报了过去两年实验室工作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希望通过体制改革和内涵建设,能够成为氟硅全产业链技术的迭代升级最佳助力者。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了讨论,对工作总结和发展方向给与了充分肯定,与学院和实验室教师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对实验室近两年开放基金课题运行情况进行了审议。

与会专家学者对实验室服务国家特殊需求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与高水平大学合作,培育出更好硬碰硬的技术和产品,解决国家需求和型号工程需求;进一步加强与科技型企业合作,将技术与转化相结合,提高我国有机硅试剂产业的国际地位;进一步在学科建设上开拓方向,通过学科优势和区域优势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弥补博士点建设中的短板;进一步发挥大学研究机构优势,解决有机硅产业卡脖子问题,加大硅氢加成方向基础研究,为我国有机硅行业产业进步做贡献。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下一步,实验室要抓住有机硅发展战略机遇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围绕特色和定位,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工作,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材化学院更好更快地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建设高校贡献智慧和力量。

1校长尚永丰院士讲话1

校长尚永丰院士讲话

2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现场1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现场

3浙工大校长李小年教授主持研讨会

浙工大校长李小年教授主持研讨会

4科研处陈礼珍副处长主持开幕式

科研处陈礼珍副处长主持开幕式

5实验室主任章鹏飞教授汇报工作

实验室主任章鹏飞教授汇报工作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合影留念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合影留念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现场2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现场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现场3

三届学委会三次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