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有机硅实验室情况介绍会

上传时间 :2022-10-28 12:20:53    浏览次数 :206    作者与来源 :有机硅

为使学院师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有机硅的发展历程,近日,学院召开有机硅实验室情况介绍会,会议邀请有机硅实验室创始人、材化学院创院院长来国桥教授做专题报告,创院党总支书记、学院院长、有机硅实验室主任章鹏飞教授,创院副院长邱化玉教授、蒋剑雄教授,创院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志琴,材化学院骨干教师与有机硅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有机硅实验室副主任李志芳教授主持。

会上,来国桥分别围绕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有机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有机硅产业展望、有机硅团队理念与观念四个方面内容展开讲述。有机硅材料为一种具有无机-有机杂化结构的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许多独特而宝贵的性能,如耐高低温、耐候、耐老化、电气绝缘、耐臭氧、憎水、难燃、生理惰性等特点,为其他有机高分子材料所不能比拟和取代,因而在电子电器、轻工、纺织、建筑、机械、医药卫生、交通运输、绿色能源等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机硅材料在武器装备应用广泛,如耐高温硅橡胶用于发动机控制系统电子组件的耐热封装保护,高强度有机硅树脂复合材料用作飞机雷达罩基体材料,耐候有机硅涂料用作舰艇耐盐雾、防腐蚀涂层等。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实验室承担国家战略需求有机硅项目,并于2005年组建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是教育部首批国家需求项目研究单位之一,建成全国首套,世界第三套千吨级MePhSiCl2特种有机硅单体规模化生产技术,先后开发了系列特种有机硅材料产品,主要包括耐高温、耐辐射甲基苯基硅橡胶、耐油氟硅橡胶、高绝缘和高强硅酮模塑料、质轻阻燃硅橡胶泡沫、有机硅特种粘合剂、特种有机硅油墨等产品,满足了各类型号的使用要求,其他产品也应用于飞行领域等国家工程。

实验室从基础研发,到工业应用对有机硅材料进行整体规划,是国内唯一一家对有机硅全产业链进行整体配置的实验室。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有机硅科技创新团队”,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融合,使浙江省在有机硅材料研究和人才培养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实验室助力浙江省布局四个块状经济,衢州氟硅之都、建德新安、绍兴恒业成,嘉兴乍浦,促使浙江省有机硅产业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来国桥根据自己几十年来在有机硅方面的工作经验,把有机硅应用及发展前景给在座老师们作了生动、详尽的介绍,提出了许多有发展空间的研究方向,鼓励学院老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有机硅领域开展深入研究。随后,他与老师们分享了“两个理念三个观念”,对老师们未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与创新上寄予了殷切期望。

最后,章鹏飞做总结发言,他感谢来国桥的详尽介绍和为实验室发展所付出的心血汗水,希望老师们今后能够同心同德,共同维护好,建设好有机硅实验室这个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实验室创始人、创院院长来国桥做专题讲座

实验室创始人、创院院长来国桥做专题讲座

章鹏飞院长做总结发言

章鹏飞院长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