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李志芳课题组在低价金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上传时间 :2022-05-19 11:05:09    浏览次数 :0    作者与来源 :苏丽

王立亮图1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王立亮博士,李志芳教授与南方科技大学常晓勇博士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4.919)发表学术论文“Structure and reactivity of germylene-bridged digold complexes”首例锗烯桥连双核负一价化合物的结构与反应性研究。

金元素(Au)具有5d106s1的外层电子结构,容易失去1个或者3个电子形成相应的+1或+3价金化合物,这些正氧化态的金化合物(Au+1,Au+3)已广泛应用于催化领域。例如:作为嗜碳性Lewis酸与不饱和碳碳键形成π键络合物,活化碳碳不饱和键,高效催化炔烃或烯烃的氨氢化反应(氢胺化)。金具有过渡金属中最高的第一电子亲和能(2.28 eV)和最高的电负性(χ = 2.54)。因此,金元素具有接受电子形成负离子化合物,表现出表观‒1价的倾向,从而实现经典金化合物性质的翻转,从亲电性转变成亲核性等。然而,受限于‒1价金化合物的合成条件比较苛刻,合成这类化合物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研究者基于锗基一价金与碱金属的还原反应,构筑中锗原子桥连的双核负一价化合物;其中两个金原子可以看成类卤素。并通过理论计算系统研究了该化合物的成键特质:其中两个Ge‒Au键具有显著的σ特性;其最低非成键轨道保持二烷基锗烯的固有特征为其空的pπ轨道。该双金化合物也表现出在不同位点的新奇双亲性:在与亲核试剂反应时,体现锗烯配体空的p轨道的反应特性;在与亲电试剂的反应中也体现出富电子金原子中心的反应特性。在芳基异氰酸酯的三聚反应中,双金化合物也展现出极高的催化活性,展现该类双亲化合物在催化领域的应用与发展的前景。


王立亮图2

锗烯桥连双核负一价化合物的理论计算研究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王立亮博士,通讯作者为李志芳教授和吉良满夫教授,杭州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71039和22101068)、浙江省自然基金(LY19B020007 和LQ21B02000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9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