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召开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负责人宣布大会

上传时间 :2022-01-04 09:35:38    浏览次数 :335    作者与来源 :苏丽

12月30日下午,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负责人宣布大会在勤园6号楼101教室召开,校科研处处长张杭君、研究生院院长徐利文以及材化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江齐里主持。

会上,校科研处处长张杭君首先宣读了杭师大科〔2021〕1号、5号文件,宣布章鹏飞为“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有机硅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氟硅精细化学品与材料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新安硅谷研究院院长。接着,张处长宣读了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硅材料技术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以及杭州师范大学新安硅谷研究院副院长名单,宣布李志芳、王民、吴连斌、齐帆为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机硅材料技术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连斌为杭州师范大学新安硅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伟明为副院长。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主任、材化学院院长章鹏飞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他感谢学校对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的重视和对他本人的信任,感谢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全体老师对他工作的支持,承担数职,深感责任重大。当前,老师们的发展面临挑战,例如:学校的政策调整,岗聘中教师岗位取消科研型,意味着许多的老师将由科研型转为教学科研型教师,将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对于一些老师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我们只有改变完善自己才能适应学校的发展。如果平台低,我们在项目申报、评重量级奖项时就会失去许多机会,所以,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平台建设好了,我们才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下一步,他将勇担职责,不遗余力,带领大家把平台做强、做大、做高。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创始人、材化学院创院院长来国桥教授在会上发言。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学院的发展要注重营造良好的氛围。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凝聚了许多人的心血和智慧,他们把个人的发展与实验室的发展紧密相连。我们要以诚相待,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平台。他强调,有机硅重点实验室这些年来之所以能够发展,是因为符合国家特殊需求。近年来,实验室发展面临各种困难,当前新材化在方方面面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硅化学的差异化”研究和优势,找到契机,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期,发挥所有材化人的聪明才智,将视野放宽放远,把事业做大做强,成就自己,成就平台,成就学院。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上一任主任、校研究生院院长徐利文在会上发言。他指出,有机硅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新材化意味着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将以另一种方式发展,他对新一届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将继续关心、支持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的发展。

科研处处长张杭君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材化学院今年在科研经费、国家基金立项、科研人才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接着他带领大家回顾了有机硅重点实验室、材化学院的发展历程。1990年在原化工部召开的“九一〇”会议上,张惠林、来国桥等老师承担了相关配套项目,到1997年,学校成立了以来国桥老师为所长杭州师范学院新材料研究所,主要承担国家攻关任务,我校也因此成为教育部系统中最早配套攻关的三家民口研制单位之一。1998年“系列油墨及氟硅胶料”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来老师还陆续获得我校第一个863项目、第一个国家重点型号项目、第一个省长基金项目等等,奠定了我校在全国有机硅同行中的地位。2005年因满足国家特殊需求而获批立项建设教育部有机硅重点实验室。有机硅实验室的建设为杭州师范学院升格为杭州师范大学、为学校获得本科合格评估优秀等作出了重要贡献。2006年成立了材化学院,2008年"有机化学二级学科"获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13年"化学一级学科"获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学科负责人都是来老师。2013年化学学科第一个进入ESI排名前1%。“化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管理提供了范例。感谢材化老师对学校科研的巨大贡献,尤其感谢有机硅实验室创始人、材化学院创院院长来国桥老师及其团队的艰辛付出和卓越成果,钦佩来老师的家国情怀。作为科研机构的管理部门,他代表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建立健全运行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规范运行,做好日常管理。二要紧紧围绕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布局大项目、取得大成果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汇聚人才队伍,通过培育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三是全体“化学人”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要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把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校科研处处长张杭君宣读文件并讲话

校科研处处长张杭君宣读文件并讲话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主任、材化学院院长章鹏飞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主任、材化学院院长章鹏飞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创始人、材化学院创院院长来国桥教授发言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创始人、材化学院创院院长来国桥教授发言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上一任主任、校研究生院院长徐利文发言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上一任主任、校研究生院院长徐利文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