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实验室青年教师喜获浙江省杰青项目

上传时间 :2021-11-30 10:43:48    浏览次数 :74    作者与来源 :苏丽

近日,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专项评审结果,有机硅实验室曹建副教授获得了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研人员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高水平研究,培育杰出青年科研人才,造就一批进入国内外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

曹建1

曹建

研究方向:

高效高选择性钯催化体系的构筑及其不对称催化新反应新策略研究

研究内容:

催化化学和有机硅化学及材料学科都是国家发展规划中重点支持的学科,其交叉的核心问题之一是硅碳键的高效催化构建。考虑到卤硅烷,尤其是氯硅烷,是有机硅工业的基础原料,因而从硅卤键直接构建硅碳键是最理想也最经济的策略。开发新型的卤硅烷的催化转化反应及硅碳键的选择性构建是该领域的前沿和挑战性课题。项目围绕钯催化不饱和键的硅基化-官能化反应,实现以廉价易得的卤硅烷为硅源向不饱和键同时引入硅基和另一个基团的目的,为复杂含硅有机分子的高效合成提供新方法。

人物介绍:

曹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黄宪院士,同年加入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加入徐利文教授团队,2017年至2018年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祝介平教授课题组进行访问学者研究。

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和有机硅化学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杭州市科技项目。已在Nat. Chem.; Angew. Chem. Int. Ed.; Coord. Chem. Rev.; Chem. Commun.; Org. Lett.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入选Synfacts。为多种学术期刊特约评审人,如Angew. Chem. Int. Ed.; J. Org. Chem.; Org. Lett.; Adv. Synth. Catal.; Chem. Commun.等。受Wiley 出版社邀请为《Solvents as Reagents in Organic Synthesis》丛书撰稿章节。曾获杭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5)。指导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经亨颐奖学金。2021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曹建2

团队成员合影(左四为曹建副教授)

曹建3

团队合影(后排左三为曹建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