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速递】有机硅实验室徐利文教授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发表手性配体专题研究工作

上传时间 :2021-01-08 10:14:33    浏览次数 :149    作者与来源 :苏丽

近日,凭借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利文教授受美国化学会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主编Burrows, Cynthia J.教授邀请撰写个人专题综述,以总结课题组近十年来在手性配体及其不对称催化方向做出的特色研究成果,该论文从多官能化手性膦配体的创制到实现其在构建季碳/硅和多手性中心化合物中的应用进行了全方面的归纳总结,并对该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The discovery of multifunctional chiral P ligands for the catalytic construction of quaternary carbon/silicon and multiplestereogeniccenters”在美国化学会旗下顶级学术期刊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IF: 20.832)上发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杂志在化学研究领域深具影响力,被认为是化学化工领域顶级期刊之一,其发表的综述文章多为邀请论文,主要展示作者自己的非常优秀的系统性研究工作。

手性配体的创制是有机合成化学和不对称催化领域的重要且核心的研究方向。通过精确控制金属催化剂中手性配体的立体化学环境可以实现不对称催化的精准调控以制备具有优异的化学、区域和对映选择性的各种结构多样的高附加值的产品。自2009年起,我校有机硅实验室徐利文教授团队就在开发新型手性膦配体的创制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探索,多年来在该领域及其相关硅基合成化学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该论文首先总结了课题组基于非共价相互作用的多位点活化设计模式,通过将轴手性、原子手性、手性阴离子和多官能团整合到单一骨架中,成功合成出一系列新型多官能手性膦配体,例如:Ar-BINMOL及其衍生手性膦配体Ar-BINMOL-Phos、HZNU-Phos、Fei-Phos和Xing-Phos。其次,基于多位点活化的非等价配位概念,这些多功能手性膦配体与过渡金属催化剂(Pd, Pt, Ag, Cu, Ti, Zn, Rh, Ru等)和主族金属催化剂(Mg, Ca,Li等)作为催化剂前体被成功地应用于多种手性配体控制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实现了一系列带有一到五个立体中心的手性杂环,氨基酸衍生物,环状酮,烯烃和有机硅化合物的对映选择性合成,尤其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过去近十年里构建硅手性中心的研究历程。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