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实验室科研团队巡礼——有机硅催化科研团队

上传时间 :2020-05-12 11:32:03    浏览次数 :821    作者与来源 :苏丽

团队简介


7506991_500x500


课题组负责人: 彭家建  研究员

课题组主要成员: 厉嘉云  硕士生导师;  白赢  硕士生导师。

团队主要从事有机硅催化反应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活性可控的硅氢加成贵金属催化剂研制及应用;(2)非贵金属催化硅氢加成反应;(3)硅烷偶联剂绿色合成方法研究;(4)抗中毒及包覆型硅氢加成催化剂制备研究。近五年团队承担包括国家、省、市级在内的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1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J. Mol. Catal. A: Chem., Catal. Commun.,New J. Chem.,J. Organomet. Chem,Current Org. Chem.,Appl. Organomet. Chem., Chirality,Chin. J. Chem., Lett. Org. Chem.,Chin. J. Chem. Engin.,化学学报,有机化学,化学进展等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期刊上撰写发表SCI和EI收录论文60余篇。

团队以增强科研创新、跟踪国际有机硅前沿领域为基础目标,以提升国内有机硅企业生产技术和产品指标为主要任务。与有机硅企业紧密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解决关键问题,特别是有关催化技术难题,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努力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水平,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在科研攻关的过程中,着力培养研究队伍中研究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

团队成员及研究方向

7506993_500x500

彭家建(Jiajian Peng)理学博士  研究员  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催化化学及绿色化学。近年来致力于应用于加成型液体硅橡胶及绿色合成特种硅烷偶联剂的催化剂研究、应用及社会服务工作。2006年入选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层次培养人选,2008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



7507069_500x500

厉嘉云(Jiayun Li)工学博士  高级实验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催化化学及绿色化学方向研究。在New J. Chem., J. Organomet. Chem., Appl. Organometal. Che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三十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二十余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入选杭州市新世纪“131”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三层次培养人选。


7507086_500x500

白赢(Ying Bai)工学博士  高级实验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从事催化化学及有机硅化学方向研究。在J. Colloid. Inter. Sci., J. Organomet. Chem., Appl. Organometal. Chem.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三十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


一、主要研究方向:

1.  加成型液体硅橡胶活性可控催化剂制备研究

依据工艺路线要求,从催化剂配体及抑制剂着手,制备活性可控以及抗中毒贵金属催化剂,满足不同客户要求。

7507108_500x500


2.  包覆型铂金催化剂研制

包覆型催化剂应用于单组分加成型硅橡胶,可以解决传统双组分胶的混合搅拌和真空脱泡工艺的问题,简化操作工艺,适用于各种高温快速涂布工艺。单组分加成型硅橡胶的发展,关键技术在于催化剂的制备和应用,包覆型催化剂的研制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

7507117_500x500


3.  长链烷基改性硅油的绿色合成研究

长链烷基改性硅油是一种改性聚硅氧烷硅油,又称有机硅蜡。长链烷基改性硅油兼具优良的润滑剂、脱模剂、憎水性、消泡性、防污性、可涂印性及对有机硅材料的亲和性,其应用十分广泛。将过渡金属-离子液体催化体系应用于长链烷基硅油预聚物合成,在提高催化剂性能的同时,简化产物分离,利于催化剂重复使用。

7507140_500x500


4.  应用于硅氢加成反应非贵金属催化剂研究

硅氢加成催化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贵金属配合物, 尤其是铑、铂配合物,由于其昂贵的价格,限制其应用。 而随着研究的深入, 非贵金属配合物在硅氢加成中的应用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本团队致力于探索钴、镍、铁等催化硅氢加成反应的研究。

7507141_500x500


以增强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与科技转化能力为基础目标,以服务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增强我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要任务。围绕专业建设方向,搭建项目研究载体,努力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水平,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多出成果、快出人才,努力为学院建设、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团队建设目的

科研团队建设的目的,一是改变现有大部分教师单枪匹马独自研究的科研现状,通过科研团队的带动,形成各学科科研的独特优势与方向,促进人才、尤其是中青年人才的尽快成长;二是进一步明确学院科研的目标与方向,以此形成科研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挖掘潜力,整合力量,增强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四是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高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学术声誉。

以增强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与科技转化能力为基础目标,以服务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增强我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要任务。围绕专业建设方向,搭建项目研究载体,努力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水平,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多出成果、快出人才,努力为学院建设、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