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慎论道 第四十九讲

上传时间 :2019-12-12 09:56:21    浏览次数 :141    作者与来源 :苏丽

Fe1-xO基氨合成催化剂创新的故事
                       ------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理念和实践

Z%R)2$`1BIM]O~@@Z58TYSL


报告人:刘化章 教授

报告人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下午13:30

报告地点:仓前校区勤园22号楼402室

报告人简介:

刘化章,教授,浙江文成县人,1964年毕业于浙江化工学院化工系,留校任教至今。1982 ~ 1984年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访问学者,1996~1997年日本北海道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浙江省特级专家,兼任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兼化肥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石油化工设备》、《浙江工业大学学报》、《工业催化》等编委;第八、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美国科学发展协会(AAAS)会员。

主要研究方向和领域:合成氨催化剂;煤炭清洁利用催化转化;氨分解制氢、N2+H2O电化学催化合成氨;反应工程和绿色工艺技术。

刘化章教授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毕生致力于合成氨催化剂及其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开发与应用50年,世界首创的A110-2、A301、ZA-5催化剂的发明者,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三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及国际金奖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440余篇,撰写出版专著2部。

刘化章教授是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催化学科创始人,负责创建了浙江工业大学第一个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浙江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批教授、专家、博士、硕士等国家和省部级高层次人才。

刘化章教授是我国知名的催化剂工程技术专家,先后荣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成就奖》、《中国催化成就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级科技专家、全国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浙江省科技进步重大贡献奖、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功勋教师和化工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授予《20世纪国际贡献奖》和《世界当代名人》等荣誉证书,并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美国传记中心、《当代世界名人传》、《中国当代名人大典》等一批世界和中国著名名人传记中。2008年作为全国创新创业专家代表应党中央、国务院邀请赴北戴河休假。2019年获得“中国催化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