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实验室李志芳课题组在芳香性金簇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上传时间 :2019-11-28 16:06:12    浏览次数 :327    作者与来源 :苏丽

近日,有机硅实验室李志芳研究员课题组在芳香性金簇的合成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 Stable Cyclic (R2SnAu)3 Anion Having In-Plane σ-Möbius Aromaticity”(doi: 10.1002/anie.201910731)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顶尖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上(影响因子为12.36)。

传统的芳香体系大多指π芳香体系,例如苯,其芳香性来源P轨道的重叠,电子可以自由地离域于重叠的π分子轨道上。事实上,电子同样可以穿梭于重叠的σ分子轨道上,只是这样的例子比较罕见,例如最近报道的符合σ-Hückel芳香性特征的Hexaboron rhenium anion和Hexakis(phenylselenyl)benzene。而具有σ-Möbius芳香性的分子,虽然在理论研究上早有预测,但一直没有被分离出来。

11

李志芳研究员团队长期致力于二烷基硅烯和锡烯的研究,在该工作中,他们巧妙的利用二烷基锡烯良好的π电子受体的特性来离([(R2Sn)3Au3]–)中心的电子,合成出稳定的具有σ-Möbius(三中心四电子体系)芳香性的三元环金阴离子纳米簇。该化合物在固体状态下呈现为蓝色,在惰性气体氛围下稳定的储存几个星期。稳定的金三元环阴离子的成功分离是在合成化学上的突破。

第一例三元金阴离子纳米簇;

第一例σ-默比乌斯芳香性(σ-Möbius aromatic)分子。

围绕着该化合物的反应活性和在催化领域的应用等研究正在进行中。该工作近日被皇家化学学会出版的《化学世界》(Chemistry World)以“Trigold anion is first example of strange twisted aromaticity”为题目做了亮点评述。

https://www.chemistryworld.com/news/trigold-anion-is-first-example-of-strange-twisted-aromaticity/4010757.article

该工作实验部分由王立亮博士,徐剑等完成,单晶衍射由效旭琼副研究员测试,计算部分由M. Kira 教授完成。

近年来,李志芳课题组在低价硅和锡研究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Angew. Chen. Int. Ed. 2019, 58, 1397-1401;Organometallics 2019, 38, 1955-1962;Organometallics 2018, 37, 2399-2405;Chem. Eur. J. 2018, 24, 5967-5973;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3758-3762;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4784-14787。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21771048)和浙江省自然基金(编号:LY19B020007)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