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1.5%科学家排行榜公布:有机硅实验室2位学者进榜

上传时间 :2019-09-23 16:13:57    浏览次数 :467    作者与来源 :苏丽

日前,斯坦福大学的 John P.A. Ioannidis 教授的团队从全球近700万科学家里,挑出世界前10万名科学家,制作了一份完整的科学家排行榜单,发表在PLOS Biology 2019, 17(8): e3000384 上。榜单包括一份1996~2017 的 “22 年综合榜”(career-long)和一份 “2017 年单年榜”,两个榜单分别列出了在全世界接近 700 万名科学家中排名前1.5% (约10 万人)的影响力指数。该榜单应用6个指标给科学家打分,能够更客观、真实地反映学者的影响力。

22年综合榜上,中国内地共有1621 人入选,其中来自高校的科学家有1362人,其余来自科研机构。本文统计了榜单中来自高校的科学家的工作单位情况。进入榜单的高校共174所。 清华大学以87人排在第一位,而排在第二位的不是常与清华大学并尊的北京大学,而是上海交通大学,有67人入选,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以64人和61人紧随其后。再之后是北京大学,55人入选。排名前26位的大学除排在24位的苏州大学外,都是双一流建设大学。

双一流建设高校中,36所一流大学建设A类中,有35所大学位列榜单,6所一流大学建设类全部上榜。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表现出强劲实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语言、政法、财经、体育、艺术、外交、公安类因学科所限,未能入选榜单。中医药类高校只有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榜。理工类和综合性类高校,仅有9所未入榜,基本来自经济落后地区。双一流建设一定有助于弥补东西部高等教育方面的差距。

榜单上排名前50的大学中,有4所双非大学(本文指没有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9人)、南京工业大学(8人)、燕山大学(8人)、浙江师范大学(7人),表现出不俗的实力。南方医科大学有6人入选,这是原第一军医大学的历史底蕴。深圳大学(6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5人)、杭州师范大学(5人)的表现展现出地方经济加持的威力和学校锐意改革进取的成绩。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实验室的Kira教授和徐利文研究员2位老师入选全球前1%排行榜榜单,充分显示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全球影响力在逐步上升。

杭州师范大学入选榜单的5位科学家

图1. 杭州师范大学入选榜单的5位科学家

kira教授

图2. Kira Mitsuo/吉良满夫 教授

Kira Mitsuo/吉良满夫 教授(日本籍),原东北大学(日本)教授,是国际知名化学家。2007年6月至今为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实验室柔性引进的讲座教授。Kira教授在金属有机化学化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尤其是新颖低价态有机硅以及14族重元素化化合物的合成以及反应性研究。极具代表性的是其设计合成的稳定二烷基硅烯(R2Si:),表现出了异于(二)氨基取代硅烯的反应性质;基于二烷基硅烯合成的硅丙二烯(R2Si=Si=SiR2),硅酮类似物(R2Si=X)等都是无法通过常规化学方法合成的化合物,这些都为硅烯应用研究以及反应性的研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3

图3. 徐利文 研究员

徐利文 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实验室主任。徐利文研究员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合成及有机硅化学、均相催化及有机硅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了10余项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技项目,系统性地开展了导向构建高效催化体系的新配体创制和新策略研究,尤其注重探索均相催化及其与有机硅化学或手性合成相关的交叉性研究,迄今已在Chem. Soc. Rev., Angew. Chem. Int. Ed.等化学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并已被他人引用超4000次(H因子为37);近年来已获得国内外科技成果奖励5项,包括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及1项德国的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国际学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