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实验室开展“勤慎论道”系列学术讲座

上传时间 :2018-10-18 09:22:58    浏览次数 :100    作者与来源 :苏丽

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实验室自20184月开始,已在实验室内部开展三期“勤慎论道”系列学术讲座。

420日效旭琼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卡宾及其类似物”的第一讲,主要介绍了卡宾及其类似物包括硅烯、锑烯、铅烯等,它们作为不稳定的反应中间体的合成和分离。

523日尹官武博士做了题为“螺旋聚合物的制备及性质”的第二讲,主要介绍了螺旋聚苯乙炔类何物的制备及相关性质研究,非常规螺旋选择性聚合条件的研究。

1017日盖立志博士做了题为“近红外光敏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第三讲,主要介绍了目前治疗癌症的一种新的手段光动力治疗(PDT)。光动力治疗的三要素有氧气、光、光敏剂。近红外光敏剂的研发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系列讲座在实验室引起了师生广泛的兴趣,三次讲座共有近300人次参加,师生对讲座内容积极讨论,反应热烈。“勤慎论道”系列讲座由有机硅实验室前沿科学部主办,讲座内容围绕有机硅化学领域的前沿科技开展,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加强了实验室团队间的交流,为实验室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