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重点实验室徐利文教授研究团队在催化和有机硅化学领域连续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上传时间 :2017-04-20 09:06:37    浏览次数 :959    作者与来源 :苏丽


近期,受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主编Lever教授的邀请,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利文课题组连续在该刊发表了两篇重要论文(Coord. Chem. Rev. 2017, 330, 37-522017, 336, 43-53,第一作者分别为曹建博士和崔玉明博士,见http://dx.doi.org/10.1016/j.ccr.2016.09.011 http://dx.doi.org/10.1016/j.ccr.2017.01.005,分别针对手性硅化合物、有机硅化合物的合成及C1资源替代物甲酸甲醛参与的催化羰化反应进行了总结和评述,为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系统性的小结与展望,有望进一步促进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最新的影响因子为12.994,是化学领域的顶尖学术期刊之一,在相关领域特别是无机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长期以来,硅、膦等杂原子中心的手性构建是一个挑战性课题,而这些杂原子手性中心的光学活性直接关系到相关物质在药物或新材料等领域的下游应用。徐利文课题组近年来针对这些世界前沿课题一直从事相关探索性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研究进展,如在手性膦配体的设计及合成方面,成功发展了多类多功能多手性中心的新配体,并被同行得到认可,目前以课题组科研人员或杭师大简称为命名的如Xing-Phos, Tao-Phos, HZNU-Phos等手性配体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并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系列性论文,在手性硅的构建方面发展了若干新策略,取得了阶段性研究进展。在催化和有机硅化学领域,近5年来徐利文课题组在影响因子5.0以上的国际学术期刊上连续发表了30篇论文。2014年和2015年徐利文研究团队的两个项目 “多功能复杂催化体系的构建及其选择性催化反应研究”和“新型功能化硅烷与有机硅分子材料的合成及催化反应研究”分别获得了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杭州市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通知配图  SiMOS-徐利文课题组

SiMOS-徐利文课题组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杰青基金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