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第七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上传时间 :2016-11-18 08:33:35    浏览次数 :844    作者与来源 :苏丽

有机硅重点实验室第七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自2009年以来,有机硅实验室已先后成功举行了六届青年学术交流会,推动了实验室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和学科凝练。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学术氛围,加强实验室科研人员内部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课题组的学科方向凝练,激励和培育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的创新思维,特于2016年11月28日举行第七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会 议 日 程

报告地点(仓前校区-恕园7号楼一层200座会议室),时间:20161128日(星期一)

参会人员:特邀专家及有机硅实验室所有师生


20161128日(星期一)上午:恕园7号楼一层200座会议室

8:208:30

会议开幕

主持人

徐利文

时间

报告

报告人

题目

主持人

8:309:20

特邀报告

胡吉明教授

(浙江大学)

金属表面硅烷化:原理、方法与应用

徐利文

9:20-10:10

特邀报告

黄正教授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金属有机催化的烷烃和烯烃官能团反应

10:10-10:30

照相/茶歇,照相地点:学校门口

10:3011:10

特邀报告

史炳峰教授

(浙江大学)

天然产物全合成导向的惰性sp3碳氢键活化:新试剂、新反应及机理研究

蒋剑雄

11:10-11:50

特邀报告

施世良教授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铜催化不对称构筑碳-氮键和碳-碳键

11:5013:00

午餐 (仓前校区食堂2号餐厅)


20161128日(星期一)下午:7号楼一层200座会议室

13:0013:25

专题报告1

曹建博士

苄基及炔丙基硅氧烷与炔酰胺的环加成反应研究

伍川

13:2513:50

专题报告2

蒋可志副研究员

甲氧基酚酸及酯类去氢阴离子的自由基碎裂研究

13:5014:15

专题报告3

李美江副教授

硅磷协同阻燃聚丙烯研究

14:1514:40

专题报告4

李志芳研究员

二烷基锡烯和类锡烯

14:4015:05

专题报告5

卢华副研究员

有机硅修饰氟硼染料的合成及光谱性质

15:0515:30

专题报告6

舒立金教授

功能大环纳米复合材料的构建

15:30-15:45

茶歇

15:4516:10

专题报告7

汤龙程副研究员

高弹性、多功能有机硅复合材料的控制制备与性能研究

彭家建

16:1016:35

专题报告8

万俊华副研究员

合成调控小分子光伏材料

16:3517:00

专题报告9

肖文军博士

有机硅在生物质催化转化方面应用

17:0017:25

专题报告10

张飞豹博士

Benzofuran-fused Sillole and Germole derivate

17:2517:50

专题报告11

张国栋博士

高性能氟硅橡胶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17:5018:00

会议总结

18:00

会议结束,离会。









特邀报告人简介

胡吉明 教授

 

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化学系副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1)金属表面新型环保、高效防护(短期、长期)体系的构建与机制研究;(2)材料表面微纳化改性策略;(3)sol-gel薄膜的电化学制备(sol-gel电化学);(4)先进电极材料的开发、应用与机理;(5)超疏水表面构建的新方法。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浙江省基金重点项目2项等在内十余项重要课题。独立开展工作以来已在J. Am. Chem. Soc., Electrochem. Commun., J.Mater.Chem A., Corrosion Science, Thin solid Film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获2007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入选2011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目前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水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腐蚀科学与防护技术》、《表面技术》、《化学教育》杂志编委。

 

黄正 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独立课题组组长。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2004-2009年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获哲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1加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曾获中科院上海分院第五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奖(2016),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6),中科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导师科研奖(2015),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ees2015),Shanghai Rising Star Program, Shanghai2013)等奖励。以独立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 Sci. Ad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科研论文二十余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化学、绿色化学及烯烃聚合研究。

 史炳锋 教授

浙江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课题组组长,有机与药物化学研究所所长。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2010年在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作博士后研究20105月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资助(2014),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5),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from Chemical Society of Japan (2015), 钱江人才(2013),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主席奖 (2008),明治乳业生命科学奖 (2006),罗氏创新化学奖 (2006) 等奖励。以独立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Chem. Sci.等发表科研论文五十余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过渡金属催化的合成方法及其在天然产物全合成中的应用研究。

施世良 研究员

 

20166月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任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1年毕业于东京大学药学部获得药学博士学位,师从Masakatsu Shibasaki教授和Motomu Kanai教授。随后在原课题组做了一年博士后研究。2012 加入麻省理工学院化学系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师从Stephen Buchwald教授。  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合成新方法的研究。 至今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istry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第一作者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