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实验室李志芳课题组在有机锡化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上传时间 :2016-11-17 09:57:19    浏览次数 :594    作者与来源 :苏丽

有机硅实验室李志芳课题组在有机锡化学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类锡宾(R2SnMXM=碱金属,X=离去基团)是一类活泼的反应中间体,兼具有路易斯和路易斯碱性。它不仅是合成锡烯的中间体,而且作为合成子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领域。近年来,新型类锡烯化合物的合成和有关性质研究引起了化学家的广泛关注。但一些基本的科学问题还没有的到有效的回答,比如:长期以来,化学家们推测在锡烯和类锡烯之间可能存在着可逆反应(图一),因此在理论计算和化学实验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都没有直接的证据。

 

无标题2 

图一:类锡烯与锡烯的可逆反应

李志芳课题组长期从事14族重金属卡宾的研究,开展稳定卡宾类似物的合成及其在小分子活化领域的研究工作,通过这些反应构造新型的硅或锡杂杂原子化合物,探索它们的光电性质。近期,他们发现,在醚溶性的溶剂中,稳定的二烷基锡烯可与氟化铯直接反应生成稳定的类锡烯;在非醚溶性的溶剂条件下,类锡烯发生可逆反应重新生成锡烯(图二)。

无标题1

 

图一:二烷基锡烯与氟化铯的可逆反应

该工作首次揭示了1)锡烯与金属卤化物之间存在着可逆反应;2)给出了该类锡烯的单晶结构;3)证明了其多样的反应活性。相关研究成果“Reversible Stannylenoid Formation from the Corresponding Stannylene and Cesium Fluoride”发表在国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 Ed)(影响因子12.06)上。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8162/epdf

近年来,该课题组在低价有机硅和锡化合物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相关工作连续发表在Angew. Chen. Int. Ed. 2016, 55, 3758-3762Chem. Commun.2013, 9776-9778; 2013, 2706-2788., Dalton Trans. (2013, 42, 1872-1878; 42, 3994-4001.), Organometallics20145434-5439),Org. Biomol. Chem. (2015, 13, 9471-9476.) Organometallics2016, 35, 1323-1328.等国际学术期刊上。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21472032),有机硅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