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Yixin Lu教授应邀到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上传时间 :2014-06-06 09:02:04    浏览次数 :1412    作者与来源 :admin

 

65日,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化学系执行主任卢一新(Yixin Lu)教授到应邀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期间作了题为氨基酸衍生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及其手性催化反应研究(Amino Acid-Based Organic Catalysts for Enantioselective Reac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徐利文教授主持。
   在这个精彩的报告中,卢一新教授介绍了其研究团队近年来基于氨基酸的手性骨架发展了一系列新型结构多样化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并成功应用于多类有机合成化学反应中。卢教授还重点介绍了近年来他们发展的新型含膦多功能有机催化剂,这些催化剂在aza-MBH, allylic alkylation, Michael addition [3+2]/[4+2]/[4+1] cycloadditions, Morita Baylis-Hillman (MBH) reaction等重要有机合成反应表现出优异的立体诱导性能其中一类氨基酸二肽叔膦催化剂已被日本东京化成(TCI)商品化。在报告中,卢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还利用有机硅基团的电子与位阻效应发展了多种类型的含硅催化剂,体现出有机硅化学在不对称催化合成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卢一新教授简历2000年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Peter W. Schiller课题组(Cli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Montreal, Canada)及日本名古屋大学Ryoji Noyori课题组(诺贝尔奖获得者)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加盟新加坡国立大学,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终身教授,化学系执行主任。主要从事不对称催化以及抗癌药物的研究,率先在国际上进行氨基酸衍生的双官能团、多官能团催化剂的研究及其拓展其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多年来,在国际顶级期学术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世界一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和化学科学 (Chemical Science)等,被国际同行大量援引,多数工作被德国SYNFACTS杂志作为亮点文章进行报道(highlight)。首次报道的氨基酸二肽叔膦催化剂已被日本东京化成商业化,并和多家制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卢教授先后获得了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科学家在内的多项奖项,多次获得著名跨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工业奖项。

学术报告-20140605-Prof Lu报告照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