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2014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上传时间 :2014-05-19 00:00:00    浏览次数 :380    作者与来源 :admin

    由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化学重中之重一级学科承办,海创园管委会协办的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2014年度工作会议于5月14日至5月16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召开。学部主任陈洪渊院士,学部常务副主任孙世刚教授,副主任田禾院士、徐春明教授、陈军教授23名学部委员出席,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莅临指导。余杭区副区长许宏球应邀在开幕式上致辞,实验室主任邱化玉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实验室副主任蒋剑雄教授拜访了部分委员,杭州师范大学近15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DSC_0021开幕式现场

杭州市余杭区副区长许宏球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余杭区政府杭州未来科技城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以及杭师大师生们的参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接着他介绍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发展状况:海创园是浙江省、杭州市和余杭区三级党委政府为贯彻国家人才计划、人才战略专门打造的一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也是浙江省下一步将重点打造的全省14个产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唯一一个以科创产业作为发展定位的产业集聚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从2011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科技城始终把人才视作第一资源、第一要素,坚持人才优先这一发展定位,吸引了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内外科研产业精英们在海创园落户扎根、创新创业。三年多来,已经有1000余名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入住未来科技城,创办了3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许副区长表示,此次会议选择在未来科技城,为进一步推动未来科技城的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借此机会他代表余杭区政府衷心邀请各位领导、专家能常来科技城指导工作,同时也热切盼望能与各位专家展开进一步深入合作。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朱小萍副秘书长围绕2014年教育部和科技委的工作重点,结合化学化工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就教育、科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有关热点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同委员们进行了交流。她强调,“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需要。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新形势下,“智库”建设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但是目前我国的“智库”建设还是比较落后,所以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建言献策质量为根本,以战略研究和政策咨询为重点,以学部建设、基地建设为抓手,来共同建设好科技委“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她希望化学化工学部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要求,发挥局部优势,在战略研究、政策咨询、学风建设、科普工作等方面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学部委员是本行业的顶尖科学家,希望各学部委员能利用自身专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事业的腾飞、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贡献聪明才智。

根据议程安排,学部副主任、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教授代表学部为杭州师范大学的师生作了题为《崇尚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的学风宣讲报告。学部委员和杭州师范大学部分师生聆听了该学风专场报告,取得了很好的宣讲效果。

DSC_0043徐春明教授学风宣讲报告

DSC_0029杭州师范大学师生听报告

紧接着,按会议议程安排,在分会场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研讨学部工作。会议首先进行了专项讨论,提出符合国家创新、重大交叉,面向“十三五”科学前沿的项目建议,并形成重大项目顶层设计方案。各位专家各抒己见,主要就能源、材料、环境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初步拟定了两个重大项目。最后各位专家还对人才的引进与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

DSC_0065 

全体委员会议会场

根据学部会议安排,在专家建议报告会场上,解孝林教授作了《积极推进我国研究招生制度的改革》报告;黄承志教授作了《实验室化学药品的安全管理及实验废品处理》报告。与会委员热烈讨论,达成共识,落实了战略研究报告和专家建议的撰写任务。最后,学部主任陈洪渊院士作了会议总结。

IMG_0071专家建议报告会场

会议期间,部分学部委员专门来到杭州学军中学、浙大附中、杭师大附中、余杭中学等四所中学,为师生作了五个精彩的科普报告。这些科普报告启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受到了中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44-44DSC_6266DSC_6286IMG_3537IMG_5180

科普报告现场

会议期间,学部委员考察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详细了解了海创园的建设发展概况和科研情况,并就未来进一步发展与海创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IMG_0138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考察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