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化玉任实验室主任,来国桥离任

上传时间 :2014-03-25 11:58:04    浏览次数 :1988    作者与来源 :admin

 

2014324日下午1530在仓前校区恕园30号楼206教室举行了实验室新任主任宣布大会。会议由蒋剑雄副主任主持,副校长杨磊、组织部部长方亮及实验室全体老师出席会议,会议有四项议程。
第一,由组织部方亮部长宣读学校干部任免文件:聘任邱化玉同志为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实验室主任(聘期至20175月);免去来国桥同志的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实验室主任职务。
第二,杨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讲话:有机硅实验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座的老师都是亲历的,实验室有今天,来国桥同志做出了大量的、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对来国桥同志过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来国桥同志两次书面向党委提出辞去主任请求,党委最终同意来国桥同志辞去实验室主任,同时又为实验室选派、任命了邱化玉同志担任主任。邱化玉同志这几年在承担实验室的研究工作过程中,又担任了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工作也做得非常有声有色,是非常优秀的一位干部,学校做出这样的安排也是出于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多方面的一种考虑。
杨校长充分肯定了过去实验室在来国桥、蒋剑雄的两位领导带领下,在实验室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非常突出的业绩和贡献。并从科学研究、特色工作、学科建设、对外交流、经济建设和行业服务、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对实验室过去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阐述,让在座的各位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跟来国桥同志、蒋剑雄同志和在座的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都是分不开的。他代表杭州师范大学校党委、校行政对大家辛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
杨校长又介绍了邱化玉同志的简历,认为邱化玉同志学术水平高,政治坚定,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勤奋敬业,有比较强的统筹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组织能力。他希望实验室各位老师从思想上、行动上要与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全力支持邱化玉同志的工作,同时也希望邱化玉同志能尽快地深入了解熟悉实验室的有关状况,能尽快地进入角色,与蒋剑雄同志一起团结带领实验室的同志们积极开展工作,抓好实验室各方面的建设。
借此机会,杨校长还代表学校党委对实验室的各位老师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实验室各位老师要尽快地融入、形成合力。学校党委决定,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执行院长和有机硅实验室主任由邱化玉同志来担任,有机硅实验室的党组织关系由直属单位党总支整体转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在座的实验室老师从组织架构上未来既是重点实验室的人,也是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某些学科的一个分支。学校党委是从当前学校发展的实际以及有机硅实验室发展的角度综合考虑做出这样的决定。
二是希望实验室要发挥优势、积极育人。高等教育的基本作用是培养人才,充分地发挥高校实验室的育人功能是践行“实践育人”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理念的一种迫切需要,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质量的紧迫任务,有机硅实验室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已经发挥出了独特的作用,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实验室的优势,在育人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三是希望实验室提升能力,服务社会。要不断加强自身科研能力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拓宽与企业单位的合作,通过平台建设、技术服务的形式为经济发展行业服务。学校在科学研究领域这几年发展还是比较快,进步也是比较显著的,但是在服务地方、服务社会特别是服务企业方面一直以来还是有待加强,现在学校主要领导对我校科技部门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一定要在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等方面做出特色、做出成绩。我校在这些领域最有基础、最能做好的实际上就是有机硅实验室。这几年有机硅实验室在这些方面确实做出了不少的成绩,希望新的体制建立以后,能更加重视,做出更大的成绩,取得更大的效益,特别是在横向合作方面,能否在整个杭师大走在最前面,成为一面旗帜。他认为有机硅实验室有这方面的条件和基础,希望实验室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在这些方面好好地整理思路,扎扎实实地做些工作,能为整个学校在这些方面形成突破、做出贡献。
四是希望实验室加强管理、优化效能。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的相关制度,进一步理顺实验室内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实验室工作的效能,为实验室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过去实验室建立、修改、完善了30余项各种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对保证我们在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实效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及新的社会期望前提下,希望实验室通过制度的完善、修订和补充,能够激发实验室的活力,激发实验室全体同志们对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的动力和活力,使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服务地方、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领域都能做出更大的成绩。希望作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研究、科学研究方面要有突出的成果和水平,要承担更多的国家级大项目,能够“顶天”。同时作为一个地方高校的重点实验室,在服务地方和服务社会方面,我们要有“立地”的本领,能够解决企业的一些实际需求和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价值。
第三,新任主任邱化玉教授发表了讲话,他表示非常感谢党委对他的信任,感谢杨校长和方部长亲自来参加这个宣布大会。他对实验室非常有感情,联想起05年,他从山东、蒋老师从北京一起来到杭师大加盟实验室,实现当时杭师院历史上的突破。想起大家一起付出的汗水,从文一路校区开始一点一点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设发展成现在规模的实验室,尤其是来老师和蒋老师的努力,为实验室的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同时也离不开在座的实验室各位老师付出的努力。他表示接下来有信心把实验室建设得更好,并表态,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会和蒋老师一起带领实验室的全体同仁把实验室的工作做得更好。
同时他也表示目前开展工作的压力也非常大,现在材化学院和有机硅实验室加起来差不多有150人,也成为了全校教职工最多的学院之一。目前学校正在搞校院两级改革,实验室所处的地位和所面临的压力是并存的,尤其是压力。这不单单来自于未来发展的压力,更多是全校上下都在“创一流”,如果赶不上这个节奏的话,发展会受到制约。化学学科作为杭师大富有特色的一个学科,也是一个最老的学科之一,是唯一一个杭师大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这个学科在学校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被列入全校重点发展的六个基础学科之一,这一方面是得益于这个学科的发展为学校做出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以及有省里的平台。针对杨校长特别提到的“顶天立地”的工作,他表示认同并认为,“顶天”工作是需要高水平的成果去支撑;“立地”工作是要真正地为浙江杭州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也是实验室非常重要的责任。他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做好工作,做出自己应该做的贡献,无论学科、实验室还是材化学院都会得到学校更多的支持。他表示接下来要快速适应实验室的环境,了解实验室的情况,制定好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计划,在来老师打下的基础之上,能再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希望能得到实验室各位老师的支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一心,来实现实验室更好的未来。
最后,实验室原主任来国桥教授发表了讲话。首先他表示非常感谢组织上多年来的精心培养,感谢这些从实验室筹建到现在一起共事的全体老师,他对每一位老师进校工作都记忆犹新,一个一个回想起当年进校工作的情况,他对这个团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借此机会鞠躬致谢!
他回顾了实验室当时的理想和目标、理念和观念以及团队和制度建设,回顾了过去取得的成绩。这个充满了生机和活力的实验室,多年下来,取得了学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第一个863项目、第一个省长基金项目、第一个省重大专项项目等等,获得了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国家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省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这样一些平台。更值得一提的是,高校最大的创新是学科创新,2013年我校化学学科第一个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这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标志着这学科已经进入了全球一流学科,大家努力做到了,根据省教育厅浙教办高科【201427号文,我们承担的重中之重学科排名前移了6.33%,还是非常欣慰的。他认为学科做到这样,人才培养做到这样,大家都是非常棒,非常了不起的,他再次鞠躬致谢!
另外,他特别感谢何光钊老师、钱天植老师、陆达天老师、付水玉老师,感谢原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端夫院士及现任主任徐光宪院士和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钱绍钧、邵立勤、高瑞平、杨晓勇、郭广生、郑强、姜建壮、王大枋、李小年、陈文兴、楼芳彪、邱化玉、蒋剑雄。感谢幸松民先生、张殿松先生、姜承永先生、达文总工、白耀卿总工、冯圣玉教授、梅良模教授、沈永嘉教授、薛向欣教授、梁永民教授、陈岗教授、彭孝军教授、付宏刚教授、解孝林教授、刘铮教授、童真教授、冯吉才教授、王锐教授、刘伟生教授、王笃金教授、徐彩虹教授、陆天尧教授、Mitsuo Kira教授Alan Richard Bassindale教授等,感谢沈之荃院士、张耀明院士、严纯华院士、高松院士、刘忠范院士、张立同院士、黄维院士、潘健生院士、邱冠周院士、陈洪渊院士、田禾院士、李元元院士、石碧院士、田中群院士、刘炯天院士等,他表示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大家曾一起工作,一起为实现“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目标而努力、为祖国有机硅事业作贡献。事业在那里,青春热血就洒在那里,据专家们评价,实验室有自己的方向,有理念观念,有制度的保证,实验室的研究将会越做越好,一年比一年扎实,年轻的实验室团队将来一定会成为一支非常辉煌的团队。年少时,我们向往青春,为了年老时能回味青春,现在正当年轻的我们,应该激扬青春、让自己的“中国梦”在青春中闪光、为民族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老师说,历史形成的,终将被历史所超越,祝愿实验室在学校党委强有力的支持下,在邱化玉、蒋剑雄的带领下能够更上一层楼,实现在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DSC_0096DSC_0096DSC_0104DSC_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