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举行第二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上传时间 :2010-12-09 00:00:00    浏览次数 :741    作者与来源 :佚名


2010年实验室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实验室规模进一步扩大,科研实力不断增强,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学术氛围,加强实验室科研人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激励和培育青年人的创新思维,造就脱颖而出的创新人才,做出创新成果,为实验室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使实验室的青年科研人员有机会展示了自己一年来的研究成果,相互进行交流,2010127日本实验室举办了第二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开幕式上,来国桥主任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全球有有机硅产业发展很快,仅甲基氯硅烷的产能2006年的年增长率为13.1%,而2010年的年增长率为17.4%;国内2005年为180 kt/a,而2010年可达1765 kt/a,我国有机硅市场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这说明对我们从事有机硅材料的研究是一个鞭策。因此,我们举办学术交流会一是互相了解,然后互相支持;二是通过交流明确明年的工作思路;三是要尽快地提高我们的研究水平,使我们的研究能站在国内前列、世界有影响。来国桥主任指出,现在世界范围的科技发展是日新月异,我们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座的各位选择了有机硅研究事业,一定意义上说是选择了自己的一生。如何使自己的一生有意义,各位就应该好好规划自己,尊重自己的选择。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要获得成功,必须要求新、求变,努力开拓,不能贪图安逸、享受。来国桥主任强调,我们要培养人,如何培养?我认为管理是一个重要方面,通过管理使大家养成一个好的习惯,习惯了就自然,自然了就会成为自己的性格,有了好的性格就能按照自己的目标去发展。所以希望大家尊重自己的选择,热爱自己的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届青年学术交流会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2010年新进科研人员(博士或教授)就进实验室之前及之后的学术工作做学术报告。他们是:瞿志荣教授、高建华博士、崔玉明博士、效旭琼博士、卢华博士、曹建博士。他们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第二部分:科研团队负责人年度进展工作报告,分别由8个研究团队的团队负责人就本年度各个团队的科研进展情况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是:徐利文研究员、彭家建研究员、李志芳副研究员、伍川副教授、邬继荣高工、胡自强副教授、吴连斌博士、郝超伟博士。通过各团队的工作报告增进了团队之间的相互了解。

第三部分:各团队代表性研究工作报告。分别由陈希淮、厉嘉云、刘玲、胡应乾博士、马清芳、万俊华博士、杨雄发博士、蒋可志博士等8位青年学术骨干代表各自团队做了研究报告,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徐利文研究员、彭家建研究员、李志芳副研究员和伍川副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本届学术交流会各个分场的报告。

经过6名评委的认真评选,共评选出5名优秀获奖者;陈希淮、厉嘉云、刘玲、胡应乾博士、蒋可志博士。并由来国桥主任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蒋剑雄副主任在学术交流会结束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年学术交流会在为实验室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方面的作用,希望广大青年学术骨干以参加学术交流会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并希望在今后交流会上更多地看到有深度、有远见、有特点的报告。

此次青年学术论坛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与会人员踊跃提问积极交流,会场气氛活跃融洽,进一步激发了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学术研究和探寻真理的热情,展示了实验室科研人员精神面貌,真正起到了学术报告会的应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