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第三届亚洲硅化学论坛会议在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隆重召开

上传时间 :2010-10-21 00:00:00    浏览次数 :860    作者与来源 :佚名

 

101720日,亚洲硅化学论坛第三届会议(ASiS-Ⅲ)在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的杭州隆重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有机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氟硅化学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承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协办,以21世纪有机硅的魅力和使命”为主题深入探讨硅化学领域的科学前沿与未来。这是我国首次举办有机硅领域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对推进我国有机硅科研与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开幕式现场

18日上午,第三届亚洲硅化学论坛会议开幕式在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隆重举行,由杭州师范大学有机硅化学及材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蒋剑雄教授主持。  原化工部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先生到会祝贺。会议开始由杭州师范大学校长,叶高翔教授致开幕词,叶校长介绍了杭州师范大学在各学科特别是有机硅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并对参加会议的国内外来宾致以了热情的欢迎,最后预祝会议成功举行。接下来由中国氟硅协会理事长、本届组委会主席季刚先生对本次会议提出了要求,希望借此次会议提高国内外,各企业学校之间的交流,并指出这次会议为我们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信息、市场合作提供了平台,并进一步加深友谊,推动和促进亚洲硅化学的发展。开幕式的最后,原中国化工部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先生对中国有机硅产业的发展现状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中国有机硅产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行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二、要着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三、要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计划,促进行业在“十二五”时期健康快速发展;四、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交流合作中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校长叶高翔致开幕词

组委会主席季刚作大会发言


原化工部部长李勇武为大会致词

会议邀请了国内和来自日本、韩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台湾地区的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的有国内外近200所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界代表350余人,不仅包括亚洲有机硅行业产学研领域的大部分杰出代表,而且还有国际有机硅大师如Roubert WestYitzhak Apeloig等教授及欧美有机硅大公司如Dow CorningWacker等名人出席。组委会共收到会议论文120余篇,论文反映了国内外硅化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涉及的内容有:有机硅理论和新反应、有机硅聚合物、有机硅材料、有机合成中的硅、有机硅仿生学、有机硅理论和结构化学、硅-过渡金属化学、有机硅生产及应用新技术等。论坛形式包括大会报告、邀请报告、分会场报告、墙报和新产品新技术展示等。

会议还将安排来自国内外硅化学试剂和最新科研成果的展示,为我国有机硅领域的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提供国际层面的技术交流和自我展示的平台,直接推动我国有机硅科研与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