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慎论道 第二十七讲

上传时间 :2019-09-22 14:12:15    浏览次数 :132    作者与来源 :苏丽

基于微球脱粘——一种热塑性复合材料界面评价方法的开发与应用


王



报告人:王孝军 副研究员

单   位:四川大学  江苏集萃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

时   间:2019年9月27日 下午15:00-17:00

地   点:仓前校区勤园22号楼402室

报告摘要: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以其轻质、高强、高韧性、可回收等特点已逐步成为复合材料领域的最重要发展方向。然而由于热塑性聚合物基体与纤维间缺乏有效的共价键相互作用,因此相对较弱的界面相互作用往往成为制约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发展的关键问题。以往针对此问题,人们寻找了众多的界面改性方法,其中包括专用上浆剂开发、纳米粒子及增溶剂界面增容、等离子体处理、偶联剂界面改性等。然而人们面临的一种重要问题是如何定量地对比评价这些界面改性方法。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里,作者所在的研究团队以微球脱粘法为基础,开发了一套适合于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界面评价方法体系及相应的专用评价仪器,有效地解决了热塑性复合材料界面难以定量评价的问题。本文将总结微球脱粘试验装置开发、相关试验标准方法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以聚苯硫醚/碳纤维复合体系为例,定量对比不用界面改性方法的实际改性效果。

报告人简介:王孝军,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性能聚合物学术及产业化技术研究工作。其研究领域涵盖了高性能聚合物产业化合成开发、改性加工方法研究、高性能热塑性复合材料开发及先进膜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等。现为国际先进材料与制造工程协会(SAMPE)中国分会理事、年会组委会委员、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江苏省JITRI青年研究员。目前已获授权发明专利五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主持并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