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慎论道 第二十三讲

上传时间 :2019-08-27 11:04:19    浏览次数 :3    作者与来源 :苏丽

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与应用

张老师


报告人:张忠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单   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时   间:2019年8月28日上午9:30—11:30

地   点:仓前校区勤园22号楼402

报告摘要:纳米颗粒具有比表面积大、表面原子数多、表面原子配位不饱和或携带电荷等特征,将其均匀分散在聚合物基体中,制成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可以在较低颗粒含量下实现微米颗粒较高含量才能实现的结构和功能特性。碳纳米管和石墨烯是最具代表性的纳米颗粒,具有极高强度、模量及优异的热、电输运性能,是最理想的复合材料增强材料。报告综述了纳米复合材料研究现状,讨论了碳纳米管及其它纳米颗粒对于环氧树脂的增韧特性,分析了纳米颗粒界面性能对于复合材料宏观性能的影响,论述了纳米颗粒的小尺寸特性对于热塑性聚合物长效耐蠕变性能的提高,并探讨了相关机理;发展了碳纳米管和石墨烯聚集体的制备原理和技术,制备了具有优异力学特性和功能特性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

报告人简介:张忠于1990、1996、199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于1997-1998年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和英国卢瑟福实验室联合培养。2000年德国洪堡学者,2001年获德国政府在洪堡基金会首次设立的Sofja Kovalevskaja Award青年科学家奖,在凯撒斯劳滕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组建了独立的研究小组。2005年回国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纳米复合材料力学、多级次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纳米结构表面与涂层材料、纳米制造及应用等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他引8000余次,H因子50,授权/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多次应邀在重要国际学术大会做大会特邀报告。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课题、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及中科院纳米先导A计划项目等,同时开展了和空中客车、德国拜耳、西门子、赢创德固赛、默克、日本三菱,以及国家电网、中国商飞等企业的多项合作项目。现任中国科学院“纳米系统与多级次制造”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制造与应用基础”研究室主任,北京市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复合材料领域知名学术期刊Compos. A (IF=6.282)中国区主编(Chinese Editor)。是Compos Sci Techno, J Compos Mater等五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