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良教授--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15-12-30 16:02:31    浏览次数 :891    作者与来源 :苏丽

讲座题目:从不对称金催化到手性膦催化

时间:2016年1月14日下午 14:00

地点: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恕园7号楼200座报告厅

报告人:张俊良 教授、杰青(华东师范大学)

 

个人简历:199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系;1997-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麻生明院士;2003-2006年先后在德国科隆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6年底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2012年5月起,张俊良教授先后担任化学系副主任、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 兼任上海市绿色化学与化工过程绿色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烯炔与小环化学,不对称催化。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 90余篇,撰写英文章节5章,作为《Comprehensive Organic Synthesis II》第4卷主编之一。

本报告主要介绍张俊良课题组在不对称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在金催化领域,由于金作为单配位金属和线性配位模式,使得金催化的环化与环加成反应的环化模式和立体选择性调控是公认的科学难题。结合多年研究进展,张俊良教授将分享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尤其是手性配体设计,对映选择性控制方面的经验不对称膦催化主要介绍该小组如何从不对称金催化的研究到发展新型的手性膦催化剂,分享在手性膦配体和催化剂设计方面的一点经验。